魏延與楊儀
 
 

  諸葛亮五十四歲時在前方督戰,忽然重病而匆匆安排退兵,知道死後無人能控制魏延,所以遺命楊儀、費禕領兵先行,姜維次之,魏延斷後。如延不聽,軍便自發。
  亮卒,費禕親到延營商量退兵之計,延曰:「丞相雖亡,吾自現在當率諸君擊賊,何以一人死廢天下事耶?」言語輕蔑。
  魏延聽說楊儀已開始撤兵,慌了手腳,搶先走到斜谷的南口堵住,軍士們想歸家的很多,犯了眾怒,王平大聲對魏延的部下大呼:「丞相才死,你們就敢這樣嗎?」魏延部下自知理屈,一哄而散。魏延和幾個兒子帶了十幾個兵逃走,被姜維命令馬岱追及,殺掉。
  楊儀想繼承諸葛亮的位置,後主則任命蔣琬做尚書令,發表楊儀為沒有實權的中軍師。楊儀牢騷滿腹說:「如果在丞相逝世時,我把軍隊拉起走投魏國,哪裡會有今天呢!」費禕將話密告後主,楊儀遂被下獄勘問,將斬。蔣琬奏曰:「儀雖有罪,但隨丞相多立功勞,不可斬,當廢為庶人。」後主從之,楊儀被流放漢嘉郡(四川雅安)。到了漢嘉郡,又上書痛罵,後主派人拘捕,他畏懼自殺。


(周光漢)





 
 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
社址: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 電話:02-2396-0930
All Rights Reserved.◎ Powered by V.O.P.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.5 以上