中山陵無墓誌史謎
 
 

 

  到南京旅遊,很少有人不去中山陵瞻仰一代偉人中山先生的陵墓。中山陵規模宏大,莊嚴肅穆,設計新穎,構思奇特,不僅獨具民族傳統風格,又渾含西方建築精神,墓陵、偉人相得益彰。
  但奇怪的是,碑亭雖有(一九二九年春天建成),卻沒有墓誌銘碑,原來這個「謎」還有一段歷史秘聞。
  中山先生陵墓竣工時,按照設計要求,本當要建樹墓誌碑,銘述偉人革命之一生,激發國人敬仰之情,並供世人瞻仰。然而,撰寫這位偉人的墓誌,必須勝任有人,為此,中山先生治喪事務所在偉人逝後第三天,就發出通函,正式請章太炎(炳麟)出任追悼會籌備處幹事,並委託他撰寫中山陵墓誌。
  太炎早年即已追隨中山先生革命,被中山先生迎到日本,參加同盟會,主編同盟會機關報「民報」,與改良派展開論戰。辛亥革命上海光復後回國,主編「大共和日報」,並任中山先生總統樞密顧問。
  太炎確是一位傑出的革命宣傳家,不僅與中山先生交誼至深,國學尤有造詣。在文學、歷史學、語言學各方面,都有所貢獻,在海外學界可謂舉足輕重。因此是一致公認撰寫國父墓誌的最適人選。而太炎於受命後,一皆懷著對一代偉人中山先生的無限敬仰,故旋即寫成了「祭孫公文」文,並備為中山陵碑銘之用。
  然而,太炎的「祭孫公文」,儘管古樸、典雅、凝練、審慎,最後則沒用上,原因據說是太炎往日對蔣公介石之為人不滿,並曾公開指責過蔣公個人氣質,因蔣公礙於太炎當時的地位和聲望,未加「禮會」。
  那時的蔣公,身兼中山陵建築總監和黨國代表的身份,堅拒太炎所撰的墓誌文字,出現了如今碑亭無誌銘之事,成為一樁耐人尋味的史謎。

(于愷駿)



 
 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
社址: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 電話:02-2396-0930
All Rights Reserved.◎ Powered by V.O.P.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.5 以上