想起說過的刻薄話,很後悔
 
 

 

  民國七十年左右,我在林口所服務。記得那是一個上午九時左右,我坐客運車去台北,自加油站下坡後,見有一中型小貨車,由女子駕車,旁坐一女子。車箱裝滿從竹筍剝下的新皮,用帆布蓋著,在較寬的路邊傾倒。
  那時風很大,竹筍殼亂飛,許多汽車因而停下。客運車的司機認識我,雖沒有停車站,仍讓我下車。
  我攔下一輛去林口的車,拜託他叫分駐所備勤警員速來處理。
  警員陳秋燭來了,他是嘉義梅山鄉人,滿臉青春痘,瘦瘦高高的,快有一八○公分左右身高。我們同事了六年之久,未有見過他生氣,整天笑咪咪的。
  我告訴他,有兩名女子在馬路倒垃圾,應依法告發,要他處理。
  到了晚上,問他處理情形,他說不能告發,因當地沒設立「不准倒垃圾」的警示牌。
  我問陳:「你家中有沒有拜拜?」「有!」
  好,我說:「有沒有禁止便溺的牌子?」我這句話確實尖酸刻薄,有欠尊重。
  陳警員年紀不大,我站在做哥哥的立場,說話應多思慮,免失哥哥風度。
  民國七十四年,林口別後即未與陳警員聯絡,不知他現況如何;不管他現況如何,若遇到他,我願為我當年的莽撞說聲抱歉的話。


(胡子華)

 
 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
社址: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 電話:02-2396-0930
All Rights Reserved.◎ Powered by V.O.P.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.5 以上