甘井先竭
 
 

  
  話說孔子周遊列國之際,被困在陳蔡之間,絕糧七日,大公任前往問候道:「您這次幾乎遇害了?」
孔子:「是的。」
  大公:「我以前不是對您說過免害的道理嗎?東海有隻鳥叫『意怠』,牠看起來好似沒什麼本事,但當飛之時,牠叫人家帶領;棲息時要雜處在眾鳥之間;飲食時不敢搶先。因之,其他鳥類不能侵犯牠。直的樹先遭砍伐,甘泉先被汲乾。這是很明顯的道理,而今,您的言行好比拿著智慧光華顯示自己清白,因而他人當然不容納您了。」
孔子聽後,頗有覺悟而感動。
  自昔迄今,凡有涵養的人,其智慧大多不盡露,以免遭議或招忌。鋒芒太露,或者做任何事情,往往會受到阻礙,要多費唇舌,或者被打暗槍,以致胎死腹中,此乃「甘井先竭」之道是也。
(葛一德)



 
 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
社址: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 電話:02-2396-0930
All Rights Reserved.◎ Powered by V.O.P.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.5 以上