我服務憲警二三事
 
 



  民國卅四年抗戰,筆者時任江蘇無錫憲兵隊長,奉命接收無錫日本憲兵隊時,負責偵辦漢奸麵粉大王董×家六大壁櫥之「珠寶、翡翠、玉如意」……等財寶,第三方面軍司令官湯恩伯將軍非常重視此案。
  當我率領所屬花一整天的時間完成全部珠寶之清點登記、列冊與密封。在此期間除接受茶水外,絕不接受任何招待。董某曾贈送「雪茄煙」壹盒,亦予拒絕。會同有關人員打開一看,才知是「黃金條塊」。當時我立即指示所屬列入紀錄,並請董×簽收清點。
  到用餐時,董×曾準備十幾道大菜,一桌美食招待,均為我堅拒。僅吃自己憲兵隊送來的大鍋菜。後來董×又使出美人計,囑其十八歲女兒來招待,其目的是要我放棄重要珠寶之查封,但均為我拒絕。
  任務完成後,除各機關派員調查有無違法行為獲得好評外,尤其江蘇教育學院章教授評論:「邵先生年輕有為,公正無私,沒有貪婪心,其高風亮節,令人敬佩。」留下一個美好的回憶,值得安慰。
  來台轉警,任職台南縣警局保安隊長時,從加強員警訓練著手,兼辦常年教育、應用技術,為全省示範單位,獲得上級好評。轉調台中縣警察局服務,致力強化常年教育,亦獲具體成效。
  在高雄市警察局工作期間,更成立了「教育訓練中心」,我畢生為警察教育訓練奉獻心力,差堪欣慰。升調台東分局長,蒙局長致送五千元作為搬家之用,永誌難忘。
(邵世榮)







 
 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
社址: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 電話:02-2396-0930
All Rights Reserved.◎ Powered by V.O.P.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.5 以上