薑與藕
 
 

 

  中醫理論認為,生薑是助陽之品,生薑有個別名叫「還魂草」,而薑湯也叫「還魂湯」。宋代詩人蘇軾在《東坡雜記》中記述,杭州錢塘淨慈寺八十多歲的老和尚,面色童相,自言服生薑四十年,故不老云。
每天用生薑水漱口,堅持一個月左右,就可以明顯改善牙周炎。
  即每天早晚,取適量生薑放到清水裡煮開,待適溫時漱口,或者取兩三片生薑放到水杯中,用沸水沖泡代茶。(如果覺得生薑的味道刺激,可以用金銀花代替)。
  再說藕,熟藕性溫,有養胃滋陰功效。藕節含有豐富的單寧酸,有收縮血管作用,可止血治療吐血、咳血、尿血、便血、子宮出血等症。鮮藕熟食有滋陰、補心、益胃的作用。脾胃虛弱者宜食用熟藕。藕全只都可食用,也可入藥,是生活中不可多得的菜餚,和健身補體佳品。
(林炳光)


 
 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
社址: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 電話:02-2396-0930
All Rights Reserved.◎ Powered by V.O.P.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.5 以上