身體狀況與飲水
 
 

 

  水,對人的健康關係甚大,千萬不要等到口渴才喝,覺得渴已是嚴重失水狀況。對身體有所不適時的補充水分,與平時健康情況的補充,有所不同,個人意見如下:
  一、感冒時:應比平時喝多些水,多喝水不僅會促使出汗和排尿,調節體溫,加速排出病毒。
  二、胃痛時:因缺水分時有害物質會無法排出,應煮熱粥湯(溫度超過攝氏六十度)多喝,可以產生粥化作用,不但消化好,故適合腸胃不適時食用。粥中含有大量水分,能潤滑腸道,讓有害物質順利排出。
  三、便秘時:便秘原因很多,其中二種:一是體內宿便沒有水分,二是腸道器官缺少排泄力,因此要大口喝水。如小口緩喝,水份會被胃吸收,不易達到效果。
  四、噁心時:噁心原因若是吃了腐壞的食品,可能會吐,吐乾淨後可用淡鹽水漱口,以達消炎作用。若腎功能正常,淡鹽水是補充水分的好方法,可緩和嘔吐後的脫水狀況。
  五、運動後升溫時:劇烈運動後,體溫驟然上升,大量排汗,讓人感到疲累,要間斷以小口補水,可調節血液與組織液循環正常,供給體能,散發熱量,調節體溫。為避免心臟的負擔,宜以間斷小口補充。
  六、肥胖的人:身體的消化、內分泌功能,都需要水來幫助,餐後半小時喝水。如想減重,不喝夠量的水,身體脂肪不能進行代謝,反而會增加體重,想減重要多喝水。
  七、咳嗽時:溫開水可稀釋痰液,咳嗽時有痰或痰液難於咳出,要多喝溫開水,不要喝冷開水。因溫開水可稀釋痰液,可使痰容易咳出,還可舒緩氣管與支氣管黏膜的充血和水腫現象,降低咳嗽頻率。
  八、心臟病者:心臟病人容易在凌晨發生心絞痛、心肌梗塞等疾病,故睡前喝一杯水,可預防熟睡時出汗而致體內水分流失,造成血液中的水分減少,黏稠度增加。可防止心絞痛、心肌梗塞的發生。︻本文僅供參考,水份由小腸吸收。︼

(陳丁旺)




 
 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
社址: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 電話:02-2396-0930
All Rights Reserved.◎ Powered by V.O.P.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.5 以上