慎言為修身之本
 
 


  易經繫辭:「君不密則失臣,臣不密則失身,幾事不密則害成,是以君子慎密而不出也。」故言語如不謹慎,最易洩密;任何亂源或恥辱,都因言語不慎之故。
  言語不密之失,史籍多載,如三國吳主孫亮以不密而失臣,全尚以不密而失身;反之,吳主孫休以密而不失臣,吳臣等亦以密而不失身。故蔡邕有言:「君臣不密,上有漏言之戒,下有失身之禍。」
  論語云:「一言可以興邦,一言可以喪邦。」是故古賢教人應以慎言為本,如准南子的「妄言則亂」,司馬溫公的「君子囊括不言,以避小人之禍」,老子的「知者不言,言者不知。」太公望說:「故為金人三緘其口,而銘其背曰:古之慎言人也,戒之哉!戒之哉!無多言,無多事,多言必敗,多事多患。」;文中子說:「禍莫大於多言,多言不可與遠謀。」揭暄子說:「一人之事不可洩於二人,明日所行不洩於今日;細而推之,慎不間髮。」衛準說:「莫言閒話是閒話,往往事從閒話生。」陶覺說:「不必言而言,是謂多言;多言招尤。不當言而言,是謂盲言,盲言賈禍。」這些賢人慧語,真是保密、慎言的要訣。


(光漢)




 

 

 

 
 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
社址: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 電話:02-2396-0930
All Rights Reserved.◎ Powered by V.O.P.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.5 以上