戰地情緣
 
 


  一八一五年六月中旬的世界戰史中,令人永不遺忘的是滑鐵盧戰役。
  當時,拿破崙率領七萬二千官兵,與號稱十三萬八千的普、英聯軍,在布魯塞爾近郊的滑鐵盧開戰,拿破崙慘敗,被放逐到南太西洋的聖赫勒那島上。
  在那次慘烈戰役過程中,當法軍撤退逃亡時,英軍騎兵上校龐尚比,被法軍騎兵擊傷落馬,並遭散兵搜身掠奪後棄之於地。此時,有位由法國軍官帶領撤退的隊伍經過看見了,頓生憐憫之心,低身檢視他的傷勢,並扶起他的頭,灌了幾口白蘭地,再把他平放原地,頭下墊個背包,隨即匆匆離去。不久龐尚比得到自家軍隊的救援,經過療治後康復。
  一八二六年十二月,龐尚比被英國政府派任馬爾他島為總督時,一群法國商人到島上參訪,龐尚比設宴款待,席間他談及當年滑鐵盧戰役受傷被關,以及援救之事,頻頻讚譽那位軍官的仁慈。
  在坐的一位年長法國商人聽後,立刻老淚縱橫地表示:他就是灌龐尚比白蘭地的軍官。龐尚比即刻跑向前去熱情擁抱,頻說:「感恩不盡!」
(巫鳳良)






 
 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
社址: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 電話:02-2396-0930
All Rights Reserved.◎ Powered by V.O.P.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.5 以上