神秘的興安嶺
 
 

  我國東三省,指遼寧省、吉林省及黑龍江省。三省之間,有一個著名的神化的興安嶺,橫跨而過,也是該地最高山脈,有大小興安嶺之分。
據古書記,興安嶺是蒙古語,意謂「王者之山」,滿洲話稱為「金阿林」︱是金山的意思。山形像一條大鱆魚,外興安嶺接連西伯利亞之俄國。
  大興安嶺山高林密,大部份仍是原始森林,且為寒帶林,各種林木俱有,最名貴的是:?木、白樺、落葉松……,年輪直徑大部份平均在一公尺以上,一片蘢蔥,望之不盡。森林是野獸的天堂,生生繁殖不息。有老虎、黑熊、鹿獐、狼、野豬、野貓、老鷹、狐狸、貂等等。居住在嶺下之居民,每於夜深人靜時,可聽到虎嘯猿啼之聲,令人感到既興奮又恐懼。山上亦盛產人參等高貴藥材,採藥的人常感「只在此山中,雲深不知處」。
  此地居民為鄂倫春人、索倫人,住宅名為「窟宅」,此外也有一些蒙古游牧人雜居其中。捕捉野獸多在秋天,在野獸經常出沒地帶,人們稱之為狩獵區。每到冬季,獵人多集合在一起,帶著獵具去打獵。夏季是野獸脫毛的季節,鄂倫春人便牽著馴鹿,上山採野葡萄釀酒,溪邊釣魚,做些休閑活動。
  興安嶺是中國最著名的森林遊樂區,也是世界罕有的最大森林區,置身其中,彷彿進入了一個古老的秘境,自己儼然是「王者之山」的王者了。

〈葛一德〉


 
 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
社址: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 電話:02-2396-0930
All Rights Reserved.◎ Powered by V.O.P.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.5 以上