忌戊的優良傳統
 
 


  「忌戊」怎麼解釋?或許有些人不知道。在川東的農村中,這是個很重要的名詞。即便是目不識丁的老農夫婦,也熟知「忌戊」是怎麼一回事。
  我國紀元紀序,是以「十天干」配「十二地支」的方式組成,成為六十年一輪的「甲子」,古老的皇曆,不但用「甲子」紀「年」,也用「甲子」紀「月」,更以「甲子」紀「日」時。例如中華民國元年是「壬子」年,正月初一是「甲子」日,初二是「乙丑」日,一天十二個時辰就是「子丑寅卯」十二地支為計算時間。
  此外,亦用「五行」(木火土金水),區分空間,東方甲乙木,南方丙丁火,中央戊己土,西方庚辛金,北方壬癸水,又稱前方為朱雀,後為玄武,左青龍,右白虎,其中的中央「戊己土」,就是「忌戊」的根源。
  中華民族以農立國,老祖宗們因此非常感念、愛護土地,有土地崇拜的傳統,因此就定下每逢中央「戊己土」的日子,要讓土地歇息、蓄勢,不去驚動它,也如今日車子開久了,要加油一樣,才能繼續前行。因此每大月有三天「戊日」,遇小月也有兩個「戊日」,每逢此日,人們不得挖掘土地、建屋挖基地、埋葬挖棺穴等,開路更不必說。而且也不能在農地施用水肥,這天連倒夜壺都是禁止的,人們永遠遵行不忘。
  台灣似無「忌戊」習俗,一年三百六十五天不分晝夜,只要需要或高興或排定了時程,到處亂挖,絕不忌諱,只有挖掘聲響大小受到關注與控管。筆者常想,從前在農村生活了二十年,未曾聽說過走山、土石流的事發生,部分原因或許是那時人們敬重愛護土地的結果。當然,今天的氣候變化,與二十年前已有不同,一雨成災、大量淹水、沖走房屋的水災,可說應與忌戊日愛土護土的優良作法無關。 (張璞琅)

 

 

 
 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
社址: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 電話:02-2396-0930
All Rights Reserved.◎ Powered by V.O.P.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.5 以上