美國通訊-美國的華人故鄉樂居村
 
 

 

  美國為開發東西部交通,曾招募華人勞工到舊金山興建鐵路,而華人慕名前來舊金山淘沙金者,亦聚集一起。完工之後,為求生存及永久居住,遂留下來開墾農田,經營漁牧維生,他們聚集在舊金山加州首府之沙加緬度樂居村,位於加州首都沙加緬度之南三十英里。
  華人聚居生產之作物產品,沿沙加緬度河順水運至舊金山市集,販售後購買生活物品而回。
  樂居村始建於一九一五年。是美國唯一尚存的由華人建造和生活的村莊,其鼎盛時期(即一九二○年至一九四○年),有永久居民六百人,加上成千的季節性勞工,因此樂居村非常繁榮,是一座不折不扣的中國鄉村。
  在那時,村上設有郵政局、中文學校、碼頭、屠場、磨坊、罐頭食品工廠,另有很多間飯店、雜貨店、戲院、賭場和妓院。
  百年滄桑,樂居村經過水火災之威脅,遭遇過失業之痛苦,及種族歧視和被遺棄,最後迫使大部分僑民離去,另尋生路。今天的樂居村,舊貌依稀,樓房殘舊,百廢待興,村民不足一百人。
  近年來,中外有識之士努力不懈,成立樂居村安全安樂基金會,旨在緬懷先僑始建之艱辛與規模,表彰開墾時期對加州農業做出的偉績和貢獻。
  樂居村於一九七○年註冊為美國國家遺蹟,一九九○年美國永久歷史標誌。目前的樂居村服務中心,由美國各地前來的義工為嚮導解說先僑之歷史,介紹遺蹟、炊俱、缸、灶、床、盥洗用具等,中文學校前立有國父中山先生銅像、革命初期墨寶募捐名冊委任狀、照片、紀念物。所以樂居村已為美國故跡名勝,遊客絡繹於途。【編按:作者張老先生,中央警校正科廿一期畢業,今已九十歲高齡。】
(張崑岳)

 
 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
社址: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 電話:02-2369-0930
All Rights Reserved.◎ Powered by V.O.P.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.5 以上