七張警察眷舍今昔
 
 

 

  七張警察眷舍位於新店的七張地區,屬於新店區的仁愛里,前臨中正路,後繞?公圳,右鄰建國、仁愛兩處傳統市場,面積不小,住戶亦多,和台北市五分埔、民權西路的眷舍,都是較大的警察眷區。不過,七張警眷區分屬於署處和官、警兩校所有,其建築有獨門獨戶的平房,有二層和四層的公寓。
  筆者於民國六十三年秋調省處服務,曾在七張警察眷舍居住,惟不久即在其近旁購屋定居以迄如今。回憶當年上下班時,光大型交通車就有十多輛,來往署處和各眷區之間,其中三輛是開往新店的,可見當時七張眷區之盛況。而眷區內的左鄰右舍,多為新舊同事或官警兩校的師、友,氣氛親切、祥和而溫暖。
  後來有人開始陸續退休,或因子女長大成家而移居,住戶成員逐漸蛻變。接著政府又有出售四樓以上公寓給住戶的政策,也鼓勵二樓以下住戶遷出,於是,眷村住戶成員更加快速變化,也出現了不少空置的房舍。在此現住者,已無一人為現任警職的。每次經過,目睹此景,追憶往事,輒有不勝今昔之感。
  今(一○四)年初,新北市政府公告,將在此(即原警眷區所在地的仁愛里)實施巷弄環境改造計畫。目前已將全部的平房拆除完畢,現正整地、填土、埋管線、建水溝。凡昔日平房集中的區塊,已呈現出小型社區公園的模樣,雖被不寬的博愛街(原十二張路的三十八巷)將公園分隔成三、四處,但整體眷區的景觀,已大不相同,當地的仁愛里長已貼出:「人文?公圳,和美仁愛里」的企劃遠景。全部工程竣工後,荒涼多年的七張警眷區,當另有一番新氣象。曾在此居住過的老友們,何不撥冗前來巡禮、憶舊一番呢! (王向前)


 
 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
社址: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 電話:02-2396-0930
All Rights Reserved.◎ Powered by V.O.P.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.5 以上