塑造圓融性格
 
 


  在一生性格發展過程中,若要塑立一個完美的典型,就應擁有少年的純真與熱情,中年的穩健與深厚,老年的豁達與智慧。
  李中•獻張拾遺詩云:「官資清貴近丹墀,性格孤高世所稀。」性格者,指個人的品質,透過道德及心智所顯現的性情。一個人的情感與性格,會隨著年歲增長而漸趨成熟,但年齡並非成熟的唯一因素。不是嗎?有些白髮蒼蒼的耆老,其古板、固執與偏見,較之青年人的輕率、急躁與狂妄,尤為俗不可耐。
  圓融的性格,不能與理智混為一談。但一個性格圓融的人,必然理智清明,而其情感亦同樣豐沛。有理性而欠情感的滋潤,則將落為冷冰嚴峻!正如僅有月光,而無太陽的溫暖一樣。
  言及圓融的性格,我們亦聯想到學識。知識雖然重要,也非成熟的唯一要件。而圓融的性格,亦非即是一位滿腹經綸的學究,擁有豐富的知識,更要能夠善加利用,利己利人。因此,任何知識,不論是科學或藝術、哲學或宗教,均是美化性靈的泉源,而非裝飾品。由於知識的運用或輔助,使其對宇宙與自然、人生與生活,有更透徹的領悟。故圓融的人不囂張、不苛求,不濫肆批評;心坎盈滿同情、諒解、寬恕、幽默與風趣。
  塑造圓融性格,常從痛苦磨難的爐火中錘鍊出來,青春期的急躁膚淺,意氣用事,缺乏堅定目標,極易被言語所挑動。這些特質,是未加磨練的本能之衝動。一個性格剛毅的人,則能超越之,達到成功時,也不會趾高氣揚,即使失敗了,也不會心灰氣餒,不受環境束縛。因為他已能將成功的韁繩掌握自己手中,牢牢不放,堅定不搖。
  一個性格圓融的人,其氣質已經淨化,情感收放自如,恰得其分,心靈流露善良的芬芳,如同熟透了的葡萄,盛開迎人的玫瑰,內在涵養臻於美善巔峰,外在舉止彬彬合度,足以創造瑰麗人生。













 
 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
社址: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 電話:02-2396-0930
All Rights Reserved.◎ Powered by V.O.P.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.5 以上