配合警政署推動退警志工政策
 
 

 

可就功能性要求籌組志工團隊

  總會本〈第九〉屆洪理事長當選膺任伊始,即將推動「退警志工」作為目標項目之一。一段醞釀期後,於去〈一○三〉年九月四日總會召開的第九屆第三次理、監事聯席會議通過這項決議:新北市警察局所提「建議鼓勵退休警察人員參加志工案」,並將臺南市警察局併列為試辦單位。
  新北市警察局長陳國恩榮升為警政署長後,對退警志工之推動念茲在茲,乃於兩月之前八月廿五日,以警署人字第一○四○一三九六三四號函送達本總會,由本總會商請各地退警協會,協助辦理各級學校雇用退休警察人力,函謂:
  「邇來本署接獲民眾反映,退休警察人員年齡普遍介於五十歲至五十九歲區間,多數擁有三十年以上工作經驗,如果可至學校擔任校園安全維護工作,對校園安全應有相當助益。爰本署經函請教育部轉知各及學校,如有雇用退休警察人力之需求,逕洽各地退休警察人員協會辦理,以結合民間力量與資源,共同維護校園安全。」
  為期呼應警政署退警志工政策,總會特於上〈九〉月十六日舉行之第九屆第六次理監事、各縣市退警協會理事長暨總會直屬連絡組長聯席會議通過提案:敦請各縣市協會理事長,以應各該縣市警察局之邀,召募有意願退警籌組成立志工團隊,協助地區警察單位維護治安、交通、服務等工作,安定社會並疏解警力不足問題。
  提案及會後之摘記內容如下:(一)新北市警察局首創「不老警師」志工團隊,以師徒制概念邀約退休員警參加,首批召募了五十名,自去〈一○三〉年十月起,到住所附近分局、派出所幫忙,薪火相傳傳承經驗,引導後輩,同時提供洽公民眾更好的服務品質,繼續為治安工作貢獻心力,且可疏解警力不足之困境。
  (二) 臺南市南鯤鯓代天府去〈一○三〉年舉辦臺灣第一大建醮護國祈安大典廟會活動,在各縣市中最先成立的臺南市退休警察人員南瀛協會志工團隊,於該年底十一月廿七日起一連八天,協助廟會活動的治安、交通、服務等維護工作,每天出勤三十位志工,八天中共出勤二四○人次退警志工,他門的服務熱忱與耐性、不辭辛勞協勤精神,圓滿達成任務。南瀛協會理事長王崑龍,特別於十六日之總會理監事會上發言指出,有些人對退警有成見,經由這次的辛勞協勤付出,地方及各界不但對退警志工推崇備至,頻頻讚許,如南鯤鯓代天府並且主動要求南瀛,往後的廟會活動都能派出退警志工。
  (三)基隆市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發揮「幼吾幼以及人之幼」的精神,成立「3Q退警志工」團隊,召募了七十六名退警志工,安排在轄區三十三所國民小學,支援護童勤務,並由基隆市市長林右昌親自授旗,自本〈一○四〉年度開學日起實施。
  「3Q退警志工」的促發點是,有鑑於臺北市北投區文化國小女童於本年五月底,在學校廁所慘遭潛入的男子割喉命案,校園安全引起社會一致重視,林市長、警察局楊局長及退警協會理事長賴慶宗遂研商成立退警志工,故是一支專為保護學童上下學與校園安全的天使團隊。
  各縣市民情及社會結構不盡相同,是否籌組退警志工,總會均予尊重。不過,十六日召開的理監事會上,主席洪理事長鄭重指出,總會一方面配合警政署政策,一方面遵行總會章程理念與規定而推動;洪理事長同時鼓勵退警會員同仁:一日為警終生愛警,發揚退而不休的使命感,千萬不要妄自菲薄。
  應邀作專題演講的王前署長進旺先生亦懇摯表示,警察同仁退休年齡逐漸下拉,退休後投入志工行列,是大愛的表現,非常有意義,更會受到社會的敬重。
  今後具體作法是,本次理、監事會後,本總會即將各縣、市協會聯絡窗口及籌組志工決議案,函覆警政署;各協會可經警察局要求,針對功能性要求或類別,積極籌組退警志工團隊。(編採)(照片刊第二頁)








 
 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
社址: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 電話:02-2369-0930
All Rights Reserved.◎ Powered by V.O.P.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.5 以上