黃山旅遊記
 
 

 

  四月十八日受高雄市消防局義消鳳祥分隊〈筆者女婿陶廷舟氣爆殉職服務之分隊〉之邀,偕同女兒參加黃山五日旅遊。
  明朝徐霞客曾兩度遊黃山讚嘆說:「登黃山天下無山,觀止矣!」又留有「五嶽歸來不看山,黃山歸來不看嶽」之說。
  兩天盤桓於黃山雲霧中,觀賞奇松、怪石、雲海,黃山可說是無峰不石,無石不松,無松不奇,在陡峭險峻、萬丈深淵岩石邊,倏然冒出的松樹挺拔俊美,大自然實在神奇。上山時陰雨綿綿,第二天則晴空開朗,一早前往北海曙光亭欣賞氣象萬千的黃山日出,令人為之心胸開闊。
  黃山石階步道有三萬多個,兩天中大約走了一萬二千個石階,換算一層樓二十個階梯,我們爬了六百層樓高。
  黃山除了山腳短程索道纜車外,別無交通工具,山上賓館、酒店的食糧與用具,全靠挑夫一擔一擔挑上山,令人感動!
  接著到安徽黟縣的「宏村」,是世界遺產,山水明秀,享有「中國畫裡的鄉村」之美稱。宏村的人工水系,九曲十灣的水圳渠道,湖光山色與徽式古厝,相映成趣。名導演李安先生的「臥虎藏龍」電影,部分場景就是在此拍攝的。
  最後一夜,於黃山市屯溪區的「香茗大劇院」,觀賞一齣徽州風情《徽?》多媒體大型歌舞史詩,過程緊湊,故事生動感人。
  最後一天行程,從黃山市搭車到杭州,午後遊「西湖」,逛明清「河坊街」。
  五天行程走過浙江、安徽兩省,看到錢塘江、新安江、西湖的豐沛水量,畢生難忘。
  後記:女婿陶廷舟搶救氣爆殉職,高雄市政府於三月廿九日青年節春祭大典中,將其靈位奉祀於忠烈祠。


(柳垣宗)



 
 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
社址: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 電話:02-2396-0930
All Rights Reserved.◎ Powered by V.O.P.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.5 以上