胼手胝足從無到有
 
 

  我在兵荒馬亂之際投身警界,進入中央警官學校福建省三元縣梅列第二分校正科十七期(台幹學生班)就讀與受訓,民國三十四年秋畢業,奉分發渡台接管警政。初任台南州警政接管員,繼任台南縣警察局巡官、科員、督察員,再調任雲林縣警察局先後擔任人事、總務主任,以及戶政、行政課長等職務,迄屆齡退休,前後達四十五秋。
  在職期間,任事勤懇,負責盡職,待人以寬,律己從嚴,在經歷大陸失守以戒嚴時期等時代巨變,倥傯、徬徨兼而有之,但終能本「智欲圓而行欲方」之人生態度,履險如夷度過,無忝所生。
  我與妻結褵迄今六十七寒暑,猶記當結婚一甲子時,舉家同慶,么女曾以「爹娘溫馨燦爛一甲子」為題,撰文刊於報刊,文中有謂:我的爹娘走過漫天烽火…回首來時路,為子女付出一切,心情百轉千折,感動莫名,而今齒德俱增,感到無比的幸福與恩典。
  從隻身來台到大陸淪陷,妻輾轉抵台相聚,計育有五名子女,夫妻倆胼手胝足培育,個個均大專以上學歷,子孫中有多人畢業於國外名校,擁有多名碩、博士,在海內、外奉獻所學,是我們最大的安慰與驕傲。
  民國四十八年,借貸購置農地一塊,栽種果樹結果出售,貼補家用,於今斯土依舊,半個多世紀以來的變遷及發展,這塊邊陲農地今天已與市區接壤,開發與增值潛力俱大;過去為守著家人與土地,在仕途上難免受到阻滯,如今想來,何嘗不是「失之東隅,收之桑榆」。余今年九十又三,內人八旬晉五,健康依舊,行動自如,兒孫各安其位,讓二老無憂,足堪慰藉與惜福。



(林資美)
 
 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
社址: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 電話:02-2396-0930
All Rights Reserved.◎ Powered by V.O.P.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.5 以上