楊國忠的起落
 
 

 

  唐玄宗時權臣楊國忠,原名楊釗,身材魁梧,以不學無術、酗酒好鬥見稱,為族人中不齒。年至卅歲流浪到四川從軍,發憤努力,表現優異。
  聽說堂妹楊玉環進宮受寵,便趕往長安投靠,很快的從參軍、御中丞兼兵部侍郎,並蒙玄宗賜名國忠。
  他在朝中,與首相李林甫面善而陰詐地相處,得到感動與信任,而向玄宗推荐國忠可接相位,他巧於鑽營,精於樗蒲之簿的計算,又得楊貴妃的進言,順利的登上了相位。
  在朝中,祇有安祿山對他有威脅,二人因此明爭暗鬥。
  唐天寶十四年十一月,安以自己的軍隊加上契丹部隊號稱廿萬大軍,以討伐楊國忠為藉口發動叛亂,直取洛陽,而在天寶十五年正月初一,於洛陽登帝位,自稱為「雄武皇帝」,國號大燕。六月九日安軍又攻下潼關,玄宗恐其即將攻入長安,依楊國忠建議移駕入川。隊伍行至「馬嵬驛」時,禁軍首領陳玄禮,有意抗旨除楊,卻意外的為一憤怒的禁軍一箭射中國忠坐騎,落馬為兵士砍死。眾兵士大喊要殺貴妃,玄宗無奈,貴妃縊死。得年卅八歲。陳玄禮與眾將士始放下武器,向玄宗請罪,馬嵬驛之變暫告平息。

(方鶴齡)


 
 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
社址: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 電話:02-2396-0930
All Rights Reserved.◎ Powered by V.O.P.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.5 以上