毛公鼎流浪記
 
 

  
  不久前,嘉縣建故宮分院的問題,提到「毛公鼎」,使我憶及一些往事:
  毛公鼎是西周晚期宣王時期的器物,晚清時出土於陝西岐山,與大盂鼎、虢季子白盤、人盤一起被譽為當時「四大國寶」之一。毛公鼎腹如半球形,足呈馬蹄形,造型渾厚樸實。一八五○年被山東濰坊籍著名金石學家、收藏家陳介祺收藏及研究,著有《毛公鼎銘文考釋》。內壁鑄有銘文卅二行,四九九字,是我國迄今出土的青銅器中銘文最長的一件。內容記載周宣王告誡及賞賜大臣毛公的策名辭,對研究中國冶金史、文字史和西周史等有重要價值,見稱不亞於一部《尚書》。現珍藏在台北故宮博物院。
  抗日戰爭爆發,毛公鼎被北平大收藏家、國學館館長葉恭綽等人合股集資買下。上海淪陷,葉恭綽到香港致電在昆明西南聯大任教授的侄子葉公超,囑其:「美、日人兩次出高價購買,我都沒有答應。現在托付給你,不得變賣、典質或出國。有朝一日可以獻給國家。」
  香港被日軍攻占時,葉恭綽攜帶毛公鼎輾轉返上海,後因患病,經濟困頓,萬般無奈下將之典押銀行。後為巨商陳永仁得悉而出資贖出。
  一九四五年抗戰勝利後,陳永仁將毛公鼎捐獻國家,次年春由上海運至南京,由中央博物館收藏。後為慶祝蔣中正先生六十壽辰,由中央研究院和教育部於民國三十五年十月聯合舉辦「文物還都展覽」一個月,毛公鼎是其中之一,國寶獻瑞,成為一段佳話。


(于愷駿)



 
 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
社址: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 電話:02-2396-0930
All Rights Reserved.◎ Powered by V.O.P.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.5 以上