古人量圓柱型物體的週長,多用一個「圍」字。照古人的說法,「圍」似乎有三種等級,姑且分為小中大三級。最小級的,是隻手一握的「圍」,乃是用大拇指,和其餘四指,形成一個圓,將物體圈在其中,如「柳腰不盈一握」,這形容當然是太誇張了。
  中等的「圍」,是以雙手食指與食指,拇指與拇指相接,形成的圓,其週長約為一尺。有小說形容一個孔武有力的大漢,指他「腰大十圍,頭如巴斗」,這也是很誇大的說法。
  最大的「圍」,是左右手中指相接,所形成的圓,其長度約等於身長。登山的人,發現千年古樹,大家就牽手相圍,五六人才能合抱的大樹,其週長大約是八、九公尺,十人合抱的樹,就說有十六、七公尺。在沒有皮尺繩索可用時,以人手來量,就可代用。圍之為用,大矣哉!
  圍字中間的「韋」字,值得一提。漢字筆劃,豎劃多由上而下引伸,橫劃則由左向右延長,可以說,沒有反其「道」而寫的字,但「韋」這個字,下面那個似「午」非「牛」的字,則是直向上走的。這個「」怪物,其上的一橫,是由下向上的「直」,而後「直角」右轉的,那只是三劃中的一劃。如今電腦打字,多打成一點,使原本九劃的韋字,變成十劃了。筆者寫字七十多年,都把它寫成「牛」字,今日才發覺寫錯,只要細心,就能發現寫字很不簡單。【編按:韋為形聲字,從舛(意謂兩腳相對),故古字韋、口、圍、違均相通,韋亦用作量詞,亦為違背之韋。因從舛,故有 之遺跡。】



(張璞琅)

 
 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
社址: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 電話:02-2369-0930
All Rights Reserved.◎ Powered by V.O.P.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.5 以上