不要吝嗇給人掌聲
 
 



  多年前某夜,轄區內一家娛樂場所,發生兩桌客人酒後互毆事件。據報後,我立即率員趕到。
  那家娛樂場沒有女性服務,單純唱歌喝酒。滋事雙方的一桌八個人,另一桌三個人;眾寡懸殊,勝負分明。
  經帶回調查,發生原因係由於大桌客人上台唱歌時,認為小桌客人態度輕蔑,出言不遜,因而發生口角,繼而互毆。
  小桌三名客人,有兩名鼻青臉腫,頭破流血。但另一人卻只有輕微擦傷。
  「你和對方有交情?」我懷疑另有隱情。
  「絕對沒有!」他堅決否認。
  「那為什麼單獨對你手下留情?」
  「我也不知道。」
  我轉而探詢對方,起初吱唔其詞,最後才說出真相:「我們上台唱歌,那兩人在旁說風涼話,但他卻一直為我們鼓掌。」
  忙了一個晚上,曲終人散時,我忽然想起一句平凡的哲言:「在背後說別人好話,別擔心好話傳不到別人的耳朵裡;也不要吝嗇隨時隨地給人掌聲。」

(陳順顧)







 
 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
社址: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 電話:02-2396-0930
All Rights Reserved.◎ Powered by V.O.P.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.5 以上