新退警心聲
 
 

 

  筆者於民國一百年三月間,自高雄市警察局保安大隊警員退休,今年是第四年。每月在「警聲」拜讀退警前輩的大作,是最佳精神食糧。常想自己也應發表一點心聲?醞釀許久,終於敲定。
  近幾年,公務員很多年滿五十即辦理退休,我警界且蔚為風潮!儘管退休原因各有不同,警界不外是基層夜勤多、作息不正常、工作繁瑣、壓力大等等。想退的全退光,造成警力嚴重不足。
  退休後可做想做的事,我在退休後第九天〈三一一日本大地震之日〉,獨自一人展開單騎環島之旅,自由自在旅行了十九天,一掃多年來累積的疲憊,展現健康的氣色!
  同年十月,參加美利達第一屆高雄百K自我挑戰賽。早上六點從澄清湖棒球場出發,騎到六龜新威國小折返。個人很滿意─四小時二十二分的佳績,這都是退休後才有的閒情逸致。
  退休日子快一年,因緣際會,我再度踏入職場;期間做過國家公園巡山員、公司董事長的司機、小黃運轉手,以及目前的學校公務車駕駛;心情上不再為五斗米折腰而委曲求全,累了就辭掉休息。
  就以開計程車來說,以開心的心情來關心乘客,透過閒聊哈啦以及正派優良的服務,頻獲乘客的信任和讚賞。駕駛警車與開計程車,同樣都是街頭巡弋,在職時是以專業和敏銳目光,搜尋可疑的犯罪,開計程車則轉換成尋找可能要搭車的民眾,都是為社會服務。
  五十到六十歲是人生關鍵的十年,新退警要如何安排這段可貴的歲月呢?相信會有許多心聲,會有熱鬧的討論空間。
(洪明璋)


 
 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
社址: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 電話:02-2396-0930
All Rights Reserved.◎ Powered by V.O.P.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.5 以上