完善的美國醫療制度
 
 

 

  美國的醫療系統與台灣不同,台灣實施全民健保,原則上,想看診所或醫院,可自由選擇,分診制度未見落實。在美國,是實行家庭醫生制度,每個人都要有自己的家庭醫生。
  以我為例,我南灣的家庭醫生黃宏光,香港僑生,用台灣方式看診。而現在的是:A(美國),B(出生),C(華人)。第二代移民,不會國語,只講英文,原籍台南人。如果你身體有狀況,可以電話或傳真連絡,他會給你開處方箋,到藥房取藥。老人則不用親到藥房,他會郵寄到我家中。如果生病了,他會介紹我到專科那兒,檢查、處方、給藥一次完成。
  不論家庭醫生、專科醫生,都是醫院裡的住院醫生。他們可以安排何時到醫院照X光、超音波、大腸鏡或肝、胃、肺、膀胱、腎、心臟等檢查或手術治療。
  像我,眼睛白內障,就是眼科家庭梁醫生在醫院裡給我做手術的。後來我又患有黃斑病變,是梁醫生介紹專科陳醫生治療。現在在凱薩醫院眼睛專科醫生治療,六週到醫院去注射止血針一次。另外六週要到醫院抽血檢查一次,看有否病變。
  美國歐巴馬總統倡導全民健保,各方意見不同調。因為現在的各種保險,付費比例多少各異。我女兒是郵政保險,看病拿藥都需付費。我是老人保險,自己不用付費,由社會福利補助。
  我很感激的是,美國對老人及小孩的照顧,無微不至。美國的醫療系統保護著全國公民之健康,可說是全世界之楷模。

(張崑岳)









 
 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
社址: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 電話:02-2396-0930
All Rights Reserved.◎ Powered by V.O.P.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.5 以上