失眠怎麼辦?
 
 


  失眠原因各人不同,本人多年來勤練崔介忱壽星公「床上保健功夫簡述」一文的內容,對調理失眠受益不淺,特述心得如後。
  一、摩搓耳根:兩手中、食指緊夾兩耳根,上下推拉移動,摩搓全部耳根,耳根發熱,一上一下為一次,默數一○八次。(以下各項亦均一○八次或圈。)
  二、按壓下關穴:口半張開,以左右食指第一節輕壓耳屏下邊因張口而下陷之處(即下關穴),一壓一放。
  三、按摩鼻樑:唇微閉,舌頂上顎,兩手中指緊貼在鼻樑左右,上推至眉心,下拉到鼻孔兩側,一上一下。
  四、按壓淚泉:以兩拇指內曲所形成的骨尖部份,按壓兩眼角靠近鼻樑處和淚泉,一壓一放。
  五、按壓鼻翼:以兩中指第一節,按壓鼻翼兩側,一壓一放。
  六、壓繞肚臍:以一手拉緊汗衫,貼於胸腹(為方便壓繞),以另一手中間三指,隔汗衫壓在肚臍旁,略用力壓,使內臟有感,開始以順時鐘方向,繞肚臍圈壓。
  七、壓繞小腹:當上一個動作做畢時,以一手按壓汗衫,一手手掌壓按在小腹,使內臟有感,以順時鐘方向,一圈圈壓繞小腹。
  八、提肛與呼吸:開始時以鼻緩緩吸氣入腹,同時慢慢提肛,待氣滿腹隆,肛向上、向內緊縮,用氣略停數秒,再緩緩吐氣,腹平肛鬆。在這一吸一吐一提一鬆過程中,氣的出入,肛的提放,俱應緩慢、細長、均勻。
  以下再強調幾點心得說明。
  (一)各運動的快慢、按壓的輕重,要自己拿捏,以適中為度。
  (二)自然平躺,身心放鬆,閉目去雜念為共同的基本要求。
  (三)運動中,手到那裡,意念就到那裡。專心為成功之本。
  (四)默數時,須同時想像那個數字的形像,例如一、二是生得什麼樣子(任你想像),以此類推到一○八次,每項皆如此做。
  (五)默數時從頭到尾,不可中斷、錯漏。否則,從頭再做一遍。
  (六)不論做到何處,一旦在不知不覺中入睡,當次的功課,就算已圓滿結束。
  (七)凡能使人暫忘煩惱的方法,都有暫解失眠的功用,不限這八項運動。也就是失眠原因因人而異,需針對自己的肇因找出最合適有效的辦法。












 
 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
社址: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 電話:02-2396-0930
All Rights Reserved.◎ Powered by V.O.P.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.5 以上