訪屏憶往
 
 


  年前,國進弟發表了屏東縣警察局長,為他感到高興。之後屏東兩位民間老友來電邀敘,並為他祝賀,故有屏東之行。
  筆者曾在許多單位工作過,以在屏東的日子最為難忘。民國七十四年底,我從警官學校奉派到屏縣警局擔任副局長,因為不太理解警察外勤文化生態,加上講話直白,與長官同事之間有些隔閡,半年以後才漸入狀況。
  在屏縣警局待了兩年五個月,歷經三位局長,向他們學習得益不少,其中張鵬程是我的啟蒙局長。在兩年多時間,在工作上、品操上、為民服務方面,自認均做得最好,獲有不少好評。那段日子,筆者以局為家,甚少回台北。工作之餘,讀書寫字,曾為母校編寫了一本書,作為教材之用。
  有次局長某次到台北出差,筆者代理局長職務,發生大批鄉民因不甘漁塭被拆,圍鬧縣府,警力阻擋不住,被攻進了縣府內,搗毀了公物。事後檢討,屏東分局責無旁貸,督察長和我督導不力,各記申誡兩次。
  又有一次深夜,被排定到屏鵝公路督導反制飆車勤務,回程時因落單被飆車少年圍住,責問為何登記他們的車號,當時我著便衣,冷不防被揮了一拳。事後局長見我督勤認真,又受了委屈,發佈命令記我一功,令我深感沉重。
  在屏期間,結識了許多民間友人,他們都有正當職業,熱心支持警察工作。迄今時相往來的仍有數位,能維持這麼久的感情,實屬難得。這次訪屏,先後有四位老友和我見面話舊,其中林君是牙醫師,技術精良,口碑甚好,而他的長子也是警察同事,現任嘉義縣警局刑警大隊長,年輕有為。
  當年筆者也是警局發言人,常接受媒體採訪,曝光率較高。有兩位失聯已久的軍中老戰友,從電視報導獲知我的消息,一一和我通信聯絡,讓我找到老友,是一種意外的收穫。
  時光易逝,近卅年的往事記憶猶新,回憶甜蜜。


(桂京山)



 
 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
社址: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 電話:02-2396-0930
All Rights Reserved.◎ Powered by V.O.P.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.5 以上