半部論語治天下
 
 

 

  這是一則歷史故事,也是一句口頭禪。
  宋朝皇帝趙匡胤,首任宰相趙普,是他青年時期同學,出身鄉間,身家微寒,依據史書記載,趙普處理國事每遇重大困難或大問題時,都會暫時放到一、兩天再說。有人看到他回到家,就拿一本書在看,有時看得很久,到了第二天上朝,問題全都解決了。因為常出現這種情形,引起別人的注意,一探究竟,原來是論語。
  論語有這麼神奇嗎?其實論語內容很生活化,沒有孔門政治技巧。不過書中某一兩句原則性的話,往往足以啟發人們的靈感,產生縱深聯想,而把正在苦思中的問題解決。
  踏入社會做人做事的經驗多了以後,偶然遇到某件事,會馬上記起從前讀書時背誦過某句話,突然有開竅似的,啟發了幽閉的靈感。這種體會就叫做「悟」,相信趙普也是這樣悟出解決辦法的。
  大體來說,中國文字約有三特性:方塊、單音、多義。重要在「多義」,要先廣泛閱讀,完全消化它,方知其義。消化後的知識,可以滋養智慧。智慧越高悟性越大,趙普可能深懂讀書為用的方法,悟性高,所以有「半部論語治天下」之譽。【編按:此故事已刊過多次,希勿再投稿。】

(王 雄)

 
 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
社址: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 電話:02-2369-0930
All Rights Reserved.◎ Powered by V.O.P.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.5 以上