話扇子
 
 

  炎炎夏日又已來臨,儘管今日冷氣設備齊全,而有些場合,仍須借助扇子來搧風招涼。
  扇子,可取涼,可拂塵,世說新語輕詆云:「大風揚塵,王以扇拂塵。」大陸各地使用的扇子種類繁多,其中要以杭州「蘇蓮記」的扇子最為精美名貴。其精美盛名,與我國歷史的演進不無相關,簡言之,是自南宋建都於臨安時,奠下的基石。
  就扇面形狀言,可以分為死的與活的兩種,所謂死的,就是團扇、葵扇、鵰扇及潮州的潮扇,凡是可以用手隨意折疊起來的,都是活扇,扇骨也有多少之分,有八根的、十四根的、十八根的及二十四根的。若以扇面的性質來說,有扇面粘貼在扇骨上的死扇面,扇面、扇骨不粘貼的為活扇面,還有一種是,扇骨全部裸露在外面的扇子(每一扇骨都露在每一折疊部位的扇面)。以扇骨來說,要以湘妃竹最為華貴精緻,其次是福建的漆竹青、黃竹、烏木、象牙等,以及婦女專用的檀香扇。
  我國歷朝宮廷中所使用的,大都是福建出產的漆製竹扇,非常考究,故白居易長恨歌:「唯將舊物表深情,鈿合金釵寄將去,釵留一股合一扇,釵擘黃金合分細。」戲劇中手持扇子的風流小生唐伯虎,或齊如山云:「扮此腳者,須精神活潑,身段柔和,舉止文雅,話白清脆,方為合格;如琴挑中的潘必正,遊園驚夢中之柳夢梅等是。」
  由此推知,扇體及扇墜的結合,是藝術品,它綜合了材料、編織、雕刻、書法、繪畫、裝裱、烙畫、玉、漆、刺繡等多種技法的藝術,用途除搧涼外,也是戲曲、評彈、舞蹈、曲藝等的高雅道具。


(江宗洋)





 
 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
社址: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 電話:02-2369-0930
All Rights Reserved.◎ Powered by V.O.P.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.5 以上