尊重
 
 


  若想贏得他人的尊重,必須先要尊重他人,「尊重」可說是今日社會上最有價值的互惠與禮儀。
  要學會尊重,有三個「要」和三個「不要」:要將心比心,要謙恭有禮,要仔細聆聽別人說的話。
  三個不要是:不要怒罵或嘲笑別人,不要欺負或找別人的麻煩,不要以偏頗的己見妄下斷語。
  尊重,常常是一體之兩面,如對人謙恭,他人也必以謙恭相待。所以說凡事都有兩面,如是、非,善、惡。雖然看似確有兩面,而事實上也非絕對性的。有時兩面都是好的,有時兩面都是壞的;甚至如是非,有時在「是」的當中,還會有一些不是,反之反是。
  在生活上,若有兩個人在爭執,各說各的道理,是因為各有各的立場成見,無可厚非,但在大的方面,如國政、人民福祉方面,則是非對錯,則應涇渭分明,不容有模糊地帶。
  凡事喜聽「片面之詞」的人,這是不懂得公理;公理是一個平衡點,如何取得平衡,只有靠個人的遠識、博聞與智慧。

(傅傳鏡)




 
 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
社址: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 電話:02-2369-0930
All Rights Reserved.◎ Powered by V.O.P.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.5 以上