禮輕情意重
 
 



  每年三節(春節、端午、中秋),台南市警察局都給退警人員帳戶匯入新台幣二千元,表達尊長賀意,而局長陳子敬則另有問候專函,關懷情切。
  二千元,對富人不算什麼,但對收入微薄者則甚可觀。記得在前縣長任內,由二千減為一千,現經陳局長恢復,雖區區一千元,但令人特別感念。
  陳局長在信上說:「時屆佳節,感念舊誼,不勝依依!敬維身心愉快為頌,敬致禮金……聊表賀意。」言簡意賅,充分顯現了局長對「老戰友」的隆情高誼。
  好有一比,故事這麼說:在盛唐時期,「萬國衣冠拜冕旒」,外國朝貢者絡繹於途,遙遠的波斯國(現伊朗)知道中國沒有鵝,特派使者送來幾隻天鵝,以敦睦邦誼。特使快到北京時,由於天氣酷熱,鵝兒發渴,垂頭喪氣,便讓牠們飲水。鵝一見到水,興奮異常,振翅而飛;使者趕緊去抓,只抓得幾根鵝毛!糟了,使命未達怎辦?只好將鵝毛規規矩矩裝成貴重禮品式樣呈上。唐皇一看,十分震怒;使者立即叩頭奏說,「我千里送鵝毛,代表對天朝的最大禮敬。」唐皇聽了不但沒殺使者,而且回贈許多珍貴禮品。這是明代傑出文學家徐謂「路史」中「千里送鵝毛」的原始故事。
  所以歐陽修有詩說:「鵝毛贈千里,所重以其人」,陳局長給我們的禮金,就是情重的表示。
(周冰立)







 
 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
社址: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 電話:02-2396-0930
All Rights Reserved.◎ Powered by V.O.P.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.5 以上