愛好之物有其美好記憶
 
 

 

  「玩物喪志」之說,依我的經驗,在一生中有緣擁有了幾件喜愛的東西,在退休年老後,看到自己所收藏的喜愛之物,就會喚起你很多美好的往事。
  我很早就愛上了喝茶,也因此結識了一些同好,我的茶友中,有愛盆景的、愛木雕的、愛奇石的、有喜收集古董玩物的,而大家的共同愛好就是蒐集宜興茶具。我也是從收集宜興紫陶茶罐開始,就能力所及,我又開始自習篆刻,蒐集一些印材和舊印章,也買過幾方端硯、鄉土陶藝,以及一些小的玉雕文物;到國外和大陸各地旅遊時,看到一些有紀念性的東西,我都會量力帶回一些。
  我退休已經廿多年了,平時多以讀書、寫字、習畫打發時間,有時信手觸摸到一只小茶罐,就會想起這只星帶罐是某某人送的,那一只是我在宜興一廠購買的,那方橢圓型端硯是某人探親回來送給我的,那對竹根雕葫蘆,因又想起在屏東服務時,是一位木雕師傅送的,……。這種種,像生命隧道,我回到了從前。
  所以每一件你所喜愛的東西,都留有一段友情和美好記憶,所以,我說「玩物」不一定「喪志」,不是嗎?
(焦先民)




 
 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
社址: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 電話:02-2396-0930
All Rights Reserved.◎ Powered by V.O.P.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.5 以上