肝淨人生
 
 

 

  B型肝炎很多人得到並無症狀,即使有症狀也不明顯,要抽血才能知道。
  發炎厲害時才會引起倦怠、食慾不振、噁心等症狀,更厲害才會出現黃疸等明顯症狀,因此很多帶原者並不知道自已感染B型肝炎。
  B型肝炎病毒表面抗原呈陽性反應的人,通稱為「B型肝炎帶原者」,帶原者不等於肝炎患者,若肝功能檢查正常,肝組織也正常,叫做「健康的帶原者」。無論健康與否,帶原者都會傳染別人,如果持續帶原六個月以上,叫「慢性帶原者」。
  B型肝炎病毒在感染者之血液及各種分泌物(如淚水、尿液、母乳、精液等)都會存在,這些多是病毒傳染的主要途徑。傳染的方式有二種:垂直感染及水平傳染〈由皮膚、粘膜的傷口、血液及體內分泌物,或經由針頭、注射筒、手術、針灸、紋眉等器械感染。〉
  避免B型肝炎帶原者轉變為肝硬化、肝癌的重要因素,平時應特別注意下列七點:(一)戒除菸酒:醫學研究顯示,有抽菸、喝酒的B型肝炎帶原者,其罹患肝癌機率是不抽菸不喝酒人的四至五倍。
  (二)少吃發酵食物:黃麴素是導致肝癌的因素之一。
  (三)飲食講求均衡營養,不隨意進補。
  (四)遵照醫師處方,不亂服成藥,以免加重肝臟負擔。
  (五)多吃深綠色蔬菜:深綠色蔬菜含維生素A,可預防B型肝炎轉變為肝癌。醫學指出,一星期吃六餐以下深綠色蔬菜的帶原者,其罹患肝癌機率是吃六餐以上者的四倍。
  (六)正常的規律生活:避免勞累。
  (七)培養運動習慣:提高身體機能,增強免疫力。
(李幸雄)


 
 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
社址: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 電話:02-2396-0930
All Rights Reserved.◎ Powered by V.O.P.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.5 以上