暑天預防血黏度增高
 
 


  夏天天氣酷熱,容易危害人們健康的疾病,如心梗、中風、高血壓、高血脂等,均與暑天血液黏度升高有關。
  在夏季,氣溫高,人們出汗多,未能及時補充水,體內容易缺水,而老年人體內水分比年輕人少三分之一,對口渴的反應不佳,缺水更加嚴重,致使血黏度增高,因而促進血壓升高和血栓形成,誘發中風等急病。
  血液黏度升高的早期信號有:晨起頭暈晚上清醒。頭暈感要在吃過早飯後,才會逐漸變得清醒,到了晚飯後,精神狀態最好。午餐後犯睏,需要睡一會兒,否則全身不適。
  蹲著幹活氣短,血液黏度高以肥胖者居多,下蹲困難或蹲著幹活氣短。因為下蹲時,流向心、腦的血液減少,若血液過黏,會使肺、腦等臟器缺血,導致呼吸困難。
  陣發性視力模糊:血液黏度高,則不能充分營養視神經,使視神經和視網膜暫時性缺血缺氧,導致陣發視力模糊。
平時保健之道:
  (一)注意飲食:少食動物內臟和動物脂肪,如晚餐不宜多食葷味食物,少食甜食,多吃清淡食物。以下食物有助抑制血栓形成:黑木耳、香菇、青蔥、洋蔥、大蒜、柿子椒、檸檬、菠蘿等。
  (二)充分飲水:飲水時機,在早晨起床後、每餐飯前一小時和就寢前飲水較好,每天飲用二千到三千毫升水。
  (三)注重體育鍛鍊:如散步、慢跑、爬山、游泳、打太極拳、甩手等。能使血液流動速度加快,促進脂類代謝。
  (四)生活起居要規律:注意勞逸結合,防止過度疲勞,睡眠充足,每天睡足八至九小時。避免緊張、憂傷等不良情緒的刺激。
  (五)藥物治療:血黏度高的老人,應以醫師處方藥降低或稀釋黏稠度,並定期做「血液流變學測定」,以便早發現,早治療。
  【編按:本文僅供參考。血液黏稠度與四季無關。另每日喝水量,醫界通說是體重(公斤)×三十=CC數。如三十公斤重的小學生與八十公斤重的體育選手,喝水量各異,其理甚明。】
(林炳光)







 
 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
社址: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 電話:02-2396-0930
All Rights Reserved.◎ Powered by V.O.P.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.5 以上