開國大帝趙匡胤
 
 

 

  宋太祖趙匡胤在位十七年,對官吏的擢降獨特的原則,概括起來為:忠於己者未必用,忤於己者未必不用。忠於職守者必用,失於職守者不用。
  趙匡胤演義陳橋驛黃袍加身,即揮戈返京奪權。陳橋驛在陳橋門與封邱門之間,奔至陳橋門,守軍拒不開門,又奔向封邱門,守軍開門迎入,趙匡胤握權後,立斬封邱門守軍,而提拔了陳橋門守卒,「以旌其忠於所事」。
  趙匡胤奪取政權時,後周官吏中無人敢於反抗,唯有副都指揮使韓通,準備聚眾抗禦,被先已殺入京師的王彥升殺死,趙匡胤當了皇帝後,追封韓為中書令,「命以厚禮葬之」。王彥升則定為「終身不予節鉞」。
  曹彬,追隨趙匡胤南征北伐,屢立戰功,為一統大宗江山立下大功,最後官至樞密院使、同平章事,位兼將相,所以如此獲得信任,是因為趙匡胤在周世宗帳下時,曹彬是周世宗的供奉官,為世宗掌茶酒,趙匡胤經常到曹彬處求官酒,曹說:「這是官酒,不能給你。」便自己到市肆沽酒贈趙,故趙登基後,話及世宗舊臣時說:「不敢負其主者,獨曹彬耳。」又如竇儀,為人做事與曹彬等類,獲得趙匡胤的信任與重用。(林炳光)

 
 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
社址: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 電話:02-2369-0930
All Rights Reserved.◎ Powered by V.O.P.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.5 以上