武則天出家
 
 

 

  武則天未當皇帝時,曾當過三年尼姑。她十四歲被挑選入宮,因身姿窈窕,容貌出眾,深得唐太宗寵愛,封為才人,賜名武媚娘。
  武則天入宮後不久,民間就流傳說:「唐三世後,女主武王,代有天下。」又說:「這人已入宮,不出三十年當王天下。」這話傳到唐太宗耳中,很是怫意。貞觀廿三年,太宗罹病,又想起這件事來了,一天對武媚娘說:「朕自患痢以來,醫藥無效,看來是不行了。妳服侍朕有年,朕不忍撤妳。妳試自思,朕死後,妳該如何自處?」
  機靈的媚娘知道,如果仍留宮中,下場難料,便即跪下道:「妾蒙聖上隆恩,本該一死報德。但聖躬未必不癒,妾亦不敢遂死,情願削髮披緇,長齋拜佛,為聖上拜祝長生,聊報恩寵。」太宗暗忖,天下沒有尼姑做皇帝的,自覺死也心安了,所以催她當日就急促離宮,當尼姑去了。
  太宗死後,高宗登位,高宗與武則天原本就有情愛關係,故服喪三年滿,即往尼姑庵去探望武則天,並令她蓄髮入宮,終成高宗的皇后。公元六九○年,武則天稱尊,「女主武王,代有天下」,成為中國第一位女皇帝。


(王金韻)

 

 

 

 
 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
社址: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 電話:02-2396-0930
All Rights Reserved.◎ Powered by V.O.P.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.5 以上