觀賞《徽?》歌舞史詩劇
 
 

 

  四月十八日受高雄市消防局義消鳳祥分隊之邀,參加黃山五日旅遊。最後一夜,於黃山市屯溪區的「香茗大劇院」,觀賞一齣徽州風情《徽?》多媒體大型歌舞史詩,頗覺意義深長,特摘記如下。
  第一幕「四季黃山」:繁花似錦,綠意盎然;夏日黃山飛瀑似春雷。
  第二幕「天上人間」:槐蔭樹下,董永與七仙女相會,迅雷突響,閃電頻頻,天空降下天兵天將,拆散了這對情侶。一年後,七仙女再返人間,美麗傳說千古傳唱。
  第三幕「癡夢徽州」:描寫徽州男士長年在外就學經商,對徽州女人是「一世夫妻三年半,十年夫妻九年空」,結婚後她們獨守空閨,就在深夜撒銅錢來排遣孤寂心境,以熬過漫漫長夜,昭示其忠貞節操。徽州地少人稠,素有「七山一水一分田,一分道路加田園」,因此造成徽州人深刻的危機意識,出外經商者眾,即徽諺所謂「前世不修生在徽州,十三四歲往外一丟」,也因此造就了徽商的鼎盛,成就了一代巨賈胡雪巖。徽商經歷了風風雨雨,雄霸中國商界將近四百年。劇末演出徽商衣錦榮歸,見到白髮蒼蒼、垂暮老母的一剎那,叩頭不孝的情節,賺取了不少觀眾的熱淚。
  第四幕「徽班進京」:描寫徽劇戲班為乾隆皇帝弘歷祝壽,震驚京城,徽劇逐漸興盛起來,演變為今日的「京劇」。
  第五幕「皖風徽?」:花鼓、舞蹈、雜技、民歌聯唱,萬紫千紅,山花燦爛。
  「香茗大劇院」,斥資七千多萬元建構大型全景歌舞廳,移動的舞台,變換的燈光,空中吊索,實景瀑布等高科技裝備,堪稱一絕。
  附記:筆者女婿陶廷舟因搶救高雄市氣爆現場而殉職,應其原服務之義消鳳祥分隊之邀,參加黃山五日旅遊。

(柳垣宗)



 
 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
社址: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 電話:02-2396-0930
All Rights Reserved.◎ Powered by V.O.P.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.5 以上