身家貧困名人-安徒生、梵谷
 
 

  世界名人中,有些出生貧困家庭,如丹麥童話大家安徒生,幼年喪父,寡母為了養家,曾淪為街頭乞民。卻不幸被歹徒強姦而生了女兒後,他即不知去向,安徒生憤慨寫成「賤婦」和「賣火柴的小女孩」;這兩個可悲故事,後來再出版「安徒生童話集」,發行後一舉成名,成了當代的大作家。遺憾的是,他一生沒有談過戀愛,沒結婚。
  名畫家梵谷,生於荷蘭一個牧師的家庭,家境清苦。長大後因謀職不易,曾到英國當教師,不久轉往比利時當牧師,這二份工作都不是他所喜。最後回家鄉專心習畫,與親弟在巴黎開了一家美術商店。
  梵谷一向祇在鑽研自己的畫,不欲他人指導。所畫一幅「向日葵」始初沒有引起畫壇上的注意,使他非常失望,消極?,衣著隨便,鬍鬚不刮,自殘割下耳朵,被當瘋子,由親弟將他送進醫院。
  住院時間內,他又留下了一幅名畫「神經病院」。只是他的畫始終沒有得到世人的注意,在窮困潦倒中結束自己的生命後,才被注意到是位天才大畫家。


〈方鶴齡〉


 
 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
社址: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 電話:02-2396-0930
All Rights Reserved.◎ Powered by V.O.P.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.5 以上