王爾烈文章壓三江
 
 

  清,乾隆朝,遼陽城有一位才子王爾烈,幼年智慧過人。王爾烈苦學有成,在仕途上參加鄉、會、殿三試,獨占鰲頭的狀元。經乾隆帝欽定為嘉慶太子的老師。
  在遼城東南魁星樓私塾就學時,某年秋天,塾師和同學們到外旅遊,沿途原野,黃花盛開,塾師見景即興吟出上聯:野外黃花好似金釘,釘地。
  要求學生對句下聯,王爾烈適時望見城中白塔,觸動靈感,對出下聯:城中白塔猶如玉鑽,鑽天。
  遼陽城南千山龍泉寺,是千山五大禪寺之首。王爾烈幼時與其弟在寺內當過茶童。有一年冬天大雪,僧徒在廟前掃雪,以積雪塑了一尊觀音菩薩像,方丈元空老禪師就以雪人為題,出句上聯:雪積觀音,日出化身歸南海。
  王爾烈見眾僧低頭不語,他即開口出句下聯:雲成羅漢,風吹漫步到西天。
  龍泉寺是風景點,王爾烈為宣揚境界優美,將「龍泉」二字為首,嵌在揮筆上下聯:
  龍之為靈昭昭,降雨出雲,何必獨推東嶽;
  泉之不捨混混(注),煙草柳浪,無難更作西湖。
  王爾烈有次到江南主持鄉試,江南有一文士欽慕其才華,邀字留念,王爾烈寫道:天下文章數三江,三江文章數吾鄉。吾鄉文章數吾弟,吾為吾弟改文章。
  乾隆帝得悉哈哈大笑說:「愛卿的文章真是壓倒江蘇、江西、浙江,三江啊!」
  筆者注:混混,源泉滾滾不息貌。語出《孟子•離婁下》。

(梅裕華)

 
 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
社址: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 電話:02-2396-0930
All Rights Reserved.◎ Powered by V.O.P.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.5 以上