離東北轉來台灣
 
 


  民國卅六年十月某日清晨,我在遼北省西豐縣警察局,準時上車,火車速度很慢,時走時停,至瀋陽已是萬家燈火,滿街人來人往,車水馬龍,一點緊張的氣氛也沒有,因為一天的勞累,已無心欣賞街景,直奔東北分校值日官室,借住一宿。
  次日聞號聲,即時起床,吃過早飯,即往訪在瀋陽市警察局服務的同學,並相約當晚一起用餐,藉以交換意見,最後決定,我提前離開東北,赴北京市王府井大街六號獨立出版社暫住(該書店為黨營事業,經理為盧委員之弟盧瓞生先生),白天幫他照顧書店生意,晚上打烊後代為看店,前後停留數月。在此期間,凡東北轉進上海、南京經北京的朋友,多來借住一二天,惟恐給盧經理平添麻煩,故多在外小吃。伊雖未表示意見,然我則甚感不安,故於卅七年春節過後,即離開北京,逕赴上海。
  我很慶幸,未因國共內戰而流亡吃苦,我離開東北最後的崗位,是遼北省西豐縣警察局司法科長,因奉令縮編,改為停薪留職,接到命令後,非走不可,假若再晚半年,四平街開始大戰,則又是另一種遭遇。
  到達上海後,首先拜訪在上海服務的同學,大家相見倍感親切,當即研商未來問題,經不斷思考,住閒非長久之計,故又赴南京中央警官學校,碰碰運氣。
  到校後持東北分校離職證明,及西豐縣警察局停薪留職公文,求見夢公校長,經秘書持該文件面報校長,幸蒙接見,一方面詢問東北近況,一方面看停薪留職公文,確認非棄職潛逃,故交人事室派為教務組組員,內心的激動實難以筆墨來形容。在校服務一段時間,因徐蚌會戰失利,學校又將轉進廣州,屆時我又離校赴上海,暫住盧委員處,不久因局勢變化,又一同來台。
  民國七十年三月,奉令調台北縣警察局長時,首先親赴新店,拜訪夢公老校長,談及在南京校本部求見的往事,他稍加回憶笑道,假若你不是持有停薪留職的公文,我不會見你,也不會給你工作,棄職潛逃的人,不配做本校的學生。師生相對一笑,深覺人處亂世,際遇似幻夢,一切感懷,盡在不言中。



(孟昭熙)

 

 

 
 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
社址: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 電話:02-2396-0930
All Rights Reserved.◎ Powered by V.O.P.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.5 以上