儒家教學之道
 
 


  禮記中記載周代學制:一個家屬中所設的學校為私塾,一個鄉鎮所設的叫做庠。一個縣市所設的叫做序。一個國家所設的稱為大學。周代社會階級,概分為天子、諸侯、卿、大夫、士、庶民。要士以上各階級的子弟,才有資格讀大學。而大學之道,是造就大人的教育方針。
  就傳統言,私塾、庠序到大學,教宗教本無不以儒家為依循,自修身、齊家卒至平天下,循序而進。
  簡單說,教育軌範的儒家踐行,是以「詩」以道志,「書」以道事,「禮」以道行,「樂」以道和。「孝經」則道人類生命延續之大本,皆為人類繼起之生、發皇之業賴以進化的大道。
  大學、中庸、論語、孟子,合稱四書,必讀。從格物、致知、意誠、心正、身修、家齊、國治、天下平,必知。一貫修持之道,正是正己正人、推己及人所必修的經書。


(易玉麟)



 
 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
社址: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 電話:02-2396-0930
All Rights Reserved.◎ Powered by V.O.P.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.5 以上