名片
 
 

  古代印刷術才起步,紙張也缺乏,有名片嗎?我不知道;名片起源於何時?
  近代交通發達,工商業繁興,人與人之間距離拉近,名片於是應運盛行。
  達官顯貴,因家喻戶曉,應酬不必用名片。
  販夫走卒或街友,因生活困苦或居無定所,應該也沒必要用名片。
  名片暢行於中下階層,工商業界,名片經過精心設計,製作精美,五彩繽紛,可媲美一件迷你藝術品。
  我習慣也喜歡用名片,認為在茫茫人海中,萍水相逢即是有緣,因此將別人的名片不分舊雨新知,貧富貴賤,均蒐集成冊,珍惜保存。
  偶而夜闌人靜,難以成眠,便取出一本本的名片冊,細細瀏覽。名片上的人有的已往生,有的已在記憶中消失,有的代表著一場意氣風發、兩肋插刀的友情,有的記載著一串輕狂放浪的歲月,或是一齣死生相許的戀情……。
  一張張的名片,讓時光倒流,喚起我久遠的記憶,也幫我度過許多個輾轉難眠的夜晚。【編按:戰國時代官場拜會先送上謁、名刺等,是以竹、木片所製,周輝《清波雜誌》一書載:「宋元佑年間,新年賀節往往使用傭僕持名刺代往。」】

(陳順顧)





 
 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
社址: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 電話:02-2369-0930
All Rights Reserved.◎ Powered by V.O.P.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.5 以上