人體補鈣的利與弊
 
 


  鈣是構成人體骨骼的主要材料。人體中百分之九十九的鈣存在骨骼與牙齒中。鈣能幫助年少之人骨骼長大、長粗、長強壯,也有助於老年人身體的支撐力度。又具有調節心律,降低心血管通透性,控制炎症和水腫,維持酸鹼平衡的作用。
  卅五歲前後,人體骨量達到高峰值,往後將逐漸走下坡路,老年人鈣的需求量會相對增加,缺乏會引發骨質疏鬆症的風險成倍增加。故老年人預防骨質疏鬆,增加鈣質的補充,成為重要課題。
  除應多食含鈣食物如:牛奶、豆製品、蝦皮、芝麻醬、海帶、核桃、瓜子、馬鈴薯等外,也要增加陽光的照射。因為經常曬太陽,人體皮膚中的麥角固醇和7-去氫膽固醇能轉化為維生素D,以促進人體鈣的吸收。食用D方面,每日劑量在二○○∼二、○○○毫克範圍,且要注意避免飲食不當而使體內鈣的流失。
  飲食太鹹,則鹽吃得多,尿鈉就排出的多,尿鈣排出量也會增加,身體內的鈣丟失也隨之增多。
  肉品中不僅含鈣量少,膳食總蛋白過剩,還會使尿鈣大量流失。故應以蔬果為主,高蛋白的食物攝入不足,會導致營養不良,也會影響骨骼的生長發育。
  五谷雜糧富含豐富的鈣和維生素,攝入不足會影響鈣的吸收。
  多飲濃咖啡會加速鈣的流失。碳酸飲料也是導致鈣流失的殺手。其中所含有的磷酸可能會影響骨質沉積而影響了骨骼的生長。
  吸菸會影響骨骼的生成,導致骨密度降低。過量飲酒,會使肝功能受損,從而使維生素D的代謝受到影響,不利於骨骼的新陳代謝。
  含有草酸的菠菜、竹筍等,與鈣結合形成難以吸收的草酸鈣,食用時應注意。
  含鈣量高的食物,有助於降低結腸和直腸癌的誘發,但也有証據顯示,與高度侵襲性攝護腺癌發生有關,故不提倡攝入過量的鈣或補充過量的鈣片。所以建議對於十九∼五十歲的人,補充鈣劑量為每日一克,五十歲以上每日一•二克,要從綠葉菜和低脂乳品中攝入鈣質。
  有研究証明,補鈣三年後如果停止補鈣,二年後,就恢復到未補鈣狀況,尤其老年人鈣量儲備有限,且在不斷流失,補鈣切記:「補補停停」。人體鈣元素攝入量超過二克,有可能引起腎結石和尿路結石的危險,多服鈣製劑無益,不要隨意加量。(王鳳英)











 
 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
社址: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 電話:02-2396-0930
All Rights Reserved.◎ Powered by V.O.P.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.5 以上