放下而不是放棄
 
 


  放下是一種選擇,也就是把握擁有,放棄該放棄的罣礙、糾葛或無法實現的慾望;轉個角度則會發覺,在放下的瞬間,往往並無失去,而是游刃有餘,反而是一個新的開始。
  試問:當你擁有十幾億的時候,你能快樂地放下嗎?若能,那好!表示你已能克服對功名富貴的追尋的恐懼,而非對金錢的實質放棄,這種愉悅心境的長存,才是我們真正所得。
  我服務警界三十又二年,行腳天下,常懷愛心和悲憫思及他人,幫助他人,只要力有所逮,心裡常感天地寬廣,身心舒暢!我也想過,服務也是一種創造的過程,不看大小,不管尊卑,服務的腳步走過,就是一頁歷史的創新。
  放下,是心念的轉身,在轉身之際解脫無量的我執,或許不難,但有時需要「明師」啟導。近日看到退休前局長頒發的為民服務獎章的照片,深覺警察經歷影響我的一生,而長官的嘉言善行,也讓我身上種下了服務他人為樂的DNA。所以,寓行善於服務,不一定要有錢,能盡己之力,進而產生同儕效應,更領悟到服務的無邊存在。
  平心說,人生不見得有錢就會成功。因為成功的境界是「以捨捨善」,行善不求回報,不欲人知,必然是知足常樂;而這個「樂」,會讓自己發覺,不需要多少需求,身心狀況頓感舒坦;人生有錢沒錢,「頃刻一聲鑼鼓歇,不知何處是家鄉!」這就進入無憂無慮的至境。
  放下,可以輕裝前進,放棄有如中山先生說的,連同裝有中獎獎券的扁擔一塊丟棄一樣,一無所有了。俚語說:年少要闖,年輕要勁,中年要養,老年要放。老年已是「從心所欲不逾矩」之人,因此懂得放下及其智慧。
  時間常會隱藏一切,也會證明一切。隱藏之一例如人的無知;而證明之一便是人的改變,因改變而帶來希望,挑起另一份責任。所以放下就是直接承擔不可推委的一切。若無力承擔,則以認真學習作為改變承擔的方式。畢竟,學習就可能接受新的思想及認知,獲得挑戰成功的美好果實,人生一路走下去,必然芬芳美麗。
〈顏廣產〉




 
 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
社址: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 電話:02-2369-0930
All Rights Reserved.◎ Powered by V.O.P.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.5 以上