杜伯顯魂殺宣王?
 
 

 

  在周王朝從穆王傳到宣王時,初期對宣王抱有中興的期盼,認為是一位較有作為的君主。但到晚年,他不但有多項措施不當,還做出諸多敗德的行為。傳說他是慘死於復仇者的怨鬼之手。
  宣王有一位「女鳩」的寵妃,而她看中朝中一位年輕英俊的臣子杜伯,曾多次引誘他,杜伯不為所動,引起了女鳩老羞成怒,向宣王告密杜伯意欲強暴,宣王大怒,遂將杜伯處死。
  杜伯有位好友︱同朝的「左儒」,眼見好友遭此冤屈,挺身仗義執言,宣王勃然大怒說:「如不改口你剛才說的話,就將你處死!」左儒則說他將以死來證明杜伯的無罪。宣王怒氣難消,又找不出殺左儒的理由;左儒回到家中,氣憤地自殺身亡。
  杜伯生前曾恨恨的說:「我是清白的,假如人死後尚有知的話,不出三年,一定要讓你這個殺害無辜的罪惡公諸於世。」
  時間到了三年後的一天,宣王會盟眾多諸侯前夕,出動百輛車子打獵,正當中午時分,忽自人群中出現一輛奇怪的車子,馬是白色,車子也是白色,車上坐著一個紅衣人,頭戴紅帽,手中拿著紅弓箭,眾人一看,像是三年前被殺的杜伯,直向宣王的座車追來。宣王回頭一看是杜伯,驚慌失措,想放箭射擊,而杜伯的車迅已超逼宣王的座車,杜伯弓箭適時射中宣王的心窩,宣王在車上痛苦地死去。【編按:此故事載於歷史小說「東周列國志」︱周宣王聞謠輕殺,杜大夫化厲鳴冤。惟本刊係正派刊物,請勿再投稿類此怪誕之附會文字。】

(方鶴齡)

 

 

 

 
 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
社址: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 電話:02-2396-0930
All Rights Reserved.◎ Powered by V.O.P.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.5 以上