張恨水及其陋巷吟
 
 

  張恨水先生,早期以寫說部享名二十餘年。戰前居南京,為當時各地報紙分撰小說七種,每日最少須寫五千言,生產力驚人。戰後,攜妻流徙重慶,加入新民報為主筆。先後撰長篇六種,另有「八十一夢」一種,八年下來,也在五百萬言以上。
  張君身強體健,中年依舊膚色紅潤,健旺若少年。膝下有子女六人,食指浩繁,幸有豐厚版稅可供開支。
  恨水先生有同胞兄弟四人,彼居長,兄弟不僅面貌酷似,而說話聲音、姿態、表情、動作等無一不相似。因年齡相近,非熟悉之人很難分辨其長幼。
  恨水先生苦戰文場三十餘年,曾以四十兩黃金,在北平購一小樓,地近北溝,據地雖不廣,而軒暢曲折,花木環繞,唯地處北平西角,道路不平。當年李宗仁上將居南長街,此處早為北平漂亮馬路,無須錦上添花。而市官卻孜孜不倦,每數日則遣人清掃整理,因此引發恨水先生深以為恨,則戲纂散曲風作一「陋巷」吟:
  「夫子,喟然歎,歎一聲命怪,我鄰居絕少大機關,也沒有新貴大公館。那馬路修成不知是那年,到如今,直的是溝,橫的是坎,高的是堆,窪的坑。好一似波浪騰翻,好一似山脈綿延。颱風是沙捲天,下雨是泥漿遍;天晴也不見怎方便。走路坐車,不是腳板兒磕著,就是身子整個兒顛。若說山林城市,那才冤!咱這條馬路呀!光禿禿地,沒一棵樹影兒圓。︻編按:抄錄字數逾本刊稿約,以下刪除︼
(羽公)





 
 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
社址: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 電話:02-2396-0930
All Rights Reserved.◎ Powered by V.O.P.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.5 以上