一葉障目,不見泰山
 
 

  
  五月四日,國民黨主席朱立倫與中國共產黨總書記習近平在北京人民大會堂的「朱習會」後,朱主席接著的記者會上談及兩岸關係時,務要遠視深思,舉以《鶡冠子》的話說,勿可「一葉障目,不見泰山」。〈《鶡冠子》:「一葉蔽目而不見泰山,二豆堵耳而不聞雷音。」〉
《鶡冠子》一書,傳為戰國時楚國隱士鶡冠子所作。《漢書•藝文志》著錄一篇,列之於道家。並說﹕「楚人,居深山,以鶡為冠。」
  《鶡冠子》內容以老子「道說」為宗,雜以刑名之學。劉勰、韓愈俱稱頌其文,柳宗元則稱「言盡鄙淺,為好事者所偽託」。故自唐後,歷代學者對《鶡冠子》之書頗多質疑。一九七三年,漢墓馬王堆帛書《老子》乙本出世,有學者指其內容不少與《鶡冠子》確有密切關聯,被引用處甚多,表明《鶡冠子》並非偽書;且可證《鶡冠子》成書於戰國晚期,與《老子》成書年代相若。
  曆法未問世時,《鶡冠子》已能以北斗七星的斗柄指向標定季節,書中說:「斗柄東指,天下皆春;斗柄南指,天下皆夏;斗柄西指,天下皆秋;斗柄北指,天下皆冬。」
  在刑名方面,《鶡冠子•兵政》說:「賢生聖,聖生道,道生法。」意謂人世間的最高實體是「法」──法律制度;法令制度既由最高的「道」所產生,故法令制度具有無上的神聖性。
(本刊資料室)









 
 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
社址: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 電話:02-2396-0930
All Rights Reserved.◎ Powered by V.O.P.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.5 以上