試說逸史-胡適與胡健中
 
 

 

  胡適先生七十二歲在台北市去世,民國五十一年我已自官校畢業,某日有機會聽其演講,只是慕名前往,並無多大收穫,而有生之年能偶然見及大師,亦值一記。
  胡先生鼓吹白話文不遺餘力,廈門大學邀請其擔任校長,胡以白話文電報答復:「幹不了!謝謝。」
  胡先生跟胡健中先生是多年老友,某次一起參加「廬山談話會」。胡高談闊論,長達一小時,胡健中事後戲贈七言絕句:「溽暑匡廬盛會開,八方名士溯江來。可喜吾家胡博士,慷慨陳詞又一回。」當時胡正在推白話文,乃回以:「那有貓兒不叫春?那有蟬兒不鳴夏?那有蝦蟆不夜鳴?那有先生不說話?」
  據說胡某次打麻將很背,乃急說:「麻將裡頭有鬼!」
  有牌友不爽,乃回其名言:「有幾分証據說幾分話,有七分証據不能說八分話。」
  一時眾人皆笑。(重九)

 
 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
社址: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 電話:02-2396-0930
All Rights Reserved.◎ Powered by V.O.P.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.5 以上