謙虛
 
 

 

  愛迪生說:「我們知道事物的程度,不到百萬分之一。」這話給了我很大的啟示。
  我們常犯的毛病,是「滿」而不是「虛」。以為自己「滿」有學問,常對人說:「你聽我說。」一次有人問我:「請問『精華』二字如何解釋?」我說:「這很簡單,是說事物最好的。」又問:「為何用『精』『華』二字?」我答不出所以然來。
  他說「『精』是本質的內在美,『華』是外在的裝飾美」,讓我心服。
  俗語說:「滿壺不響,半壺響叮噹。」細思起來,我「半壺」都不足。從此對人處事謙虛了許多。有人對我有所「指教」時,我都是「有則改之,無則加勉」以對。加勉之道是:智慧是寶石,再用謙虛鑲邊,就會更加燦爛奪目。


(王崑龍)

 
 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
社址: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 電話:02-2396-0930
All Rights Reserved.◎ Powered by V.O.P.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.5 以上