梅嶺賞花且休訴
 
 


  梅嶺位於台南市楠西區,為南台灣最大的梅樹栽培區,「梅嶺映雪」為南瀛勝景之一。位處海拔五百至一千一百公尺間山巒起伏的梅嶺,每年有十萬株的梅樹陸續綻放,燦爛的梅花滿山遍野。加上接踵而至的紫色牡丹花盛開,可說是花海處處。
  由梅嶺福來梅子雞餐廳旁的步道出發,經梅嶺水火洞,再沿老梅步道健走,欣賞百年老梅園內的梅花。水火洞的由來可追溯到民國四十年初,當地居民發現地底冒出天然氣,在當時是很寶貴的燃料資源。之後因瓦斯普及就不再有人使用,形成今日水火共存的奇異現象。
  梅開季節,遊客絡繹不絕,加上我國文化有謂:「春蘭,夏荷,秋菊、冬梅」,梅花憑著其耐寒的特性及冰清玉潔的象徵,成為代表冬季的花。梅花與蘭、竹、菊列為四君子,與松、竹合稱歲寒三友,向為文人雅士吟誦、描繪的主角。
  梅嶺的梅花包括石塔種、方種、青心種、胭脂梅、萬傳種等十餘品種,花色有純白、粉色、粉紅、白花帶黃等多種。約於國曆元月五日起即開始綻放,花期兩個禮拜左右。
  南朝陸凱差人送花給范曄,並贈花詩云:「折梅遇驛使,寄與隴頭人。江南無所有,聊贈一枝春。」這趟賞梅之旅,秋冬已過,梅花凋謝後又是一春。啊!人生在那堅韌卓絕綻放的朵朵梅花中,像是生命晚年中的舵與錨?
  從老梅園往伍龍殿上方的一線天攀登,每年一、二月間盛開著紫紅色的牡丹花,點綴著登山步道,幽美靜謐,生態豐富。使人聯想到詩人葉清臣一首牡丹詩:「滿斟綠醑留君住,莫匆匆歸去。三分春色二分愁,更一分風雨。花開花謝,都來幾許。且高歌休訴,不知來歲牡丹時,再相逢何處。」撩動人們對歲月流逝的感嘆與無奈。

(郭有明)



 
 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
社址: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 電話:02-2396-0930
All Rights Reserved.◎ Powered by V.O.P.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.5 以上