做大事與做大官
 
 

  遠在民國三十二年接受警官教育時,曾聆聽那時剛從美國學成歸來任教的梅可望老師,講過一句非鼓舞的「戲」言:「『要立志做大事,不要做大官』,不要聽他們胡扯,你不做大官那有機會做大事?」相信等到他在東海大學當校長時,不大可能再發此論;尤其如今屆臨百歲高齡,更如魯迅寫阿Q正傳是在英年奮發的三十歲以前,如果活到八、九十歲,下筆恐已不同。弱者不靠那種「自我」精神,怎麼活到復興站起來?
  滿清末年前後,列強環攻,割地賠款,不在訂條約時把英美等字旁加上犬字,怎麼能睡得著覺?三餐不繼的窮人面對驕奢大老板責罵羞辱,不像小「D」那樣暗自吐口唾沫,罵聲髒話出出悶氣,怎麼下台?
  為救人命葬身火海的消防遺屬,都是全靠一個義字而接受事實,一紙榮譽狀,一顆勛章全憑一個勇字而支持,很多所謂「傳家至寶」,如今都以「帝寶」「名牌」代替了精神食糧,才導致社會風氣敗壞,百業衰退,很多人不平,不是嗎?

(翟世浚)





 
 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
社址: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 電話:02-2369-0930
All Rights Reserved.◎ Powered by V.O.P.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.5 以上