錢(讀翦ㄐㄧㄢˇ),是古代的耕種工具,應該就是圓鍬;軍人用圓鍬挖戰壕保護自己,比錢更值錢。
  「錢」,讀作(ㄑㄧㄢˊ),是指交易用的媒介。錢字從金從戈,寓有想得到錢就需動武之意。而從金從「戔」,戔是微小,是勸人不要太重視錢財。自秦始,以銅鑄錢,其形在圓中間留有四方洞,便於串帶計數,因而雅稱錢為「孔方兄」。
  筆者童稚時,積存不少清代的銅錢,但未發現順治、同治、宣統的銅錢;因民窮財盡,鑄不起錢。民國成立,發行紙幣,但不叫「紙錢」,直到民國二十幾年,四川的旮旮角角小鄉份,還有用銅板的。民國三十八年,從大陸撤來台灣的許多軍人,腰間還纏著不等數量袁大頭(多用一種米袋裝著),人在錢在。
  錢也可說是「前」,一些交易、關說之事,錢都得先走在前面,所以有句俏皮話說:「你怎麼不先前來呢?」
  錢讀(潛),因貪官常千方百計把髒錢潛藏起來,搖身一變,髒錢漂白了,這是目前時髦的法子︱洗錢。
  虔,也讀,古時秦晉北方,虔是「殺」的意思,鄉間俚語則稱「偷」為虔,因此據說清代就可以用錢買一個人,去頂替該執行死刑的人。抗戰時,四川有錢的人,可以用十石谷子,買一個人替自己兒子去當兵。這樣的行為的確該殺,十足是偷的醜行。
  錢!錢!錢!多少人咀咒錢!錢,孔方兄;前,「先前來」;以潛法洗錢;虔,本義是老虎行走的樣子,轉而有「有虔秉鉞」的意思。啊!是「錢」的罪?還是「人」而有虔婆(妓院鴇母)的劣行?
(張璞琅)




 
 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
社址: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 電話:02-2369-0930
All Rights Reserved.◎ Powered by V.O.P.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.5 以上